喜欢偶尔写写观后感,B站剪辑新手,喜欢拉郎,冷CP爱好者。
微博雪酱-000,B站雪灵公子

【陈深×唐山海|麻雀电视剧同人】殊途同归—13


我的观剧日记,陈深×唐山海,电视剧走向,主题严肃向,人物不会ooc

深海二人从南京回上海的火车奇遇记(上)

等毕忠良走后,陈深打发扁头出去睡,此时的他需要一个人静一静,望着窗外的满月,他想起了苏轼《水调歌头》中的一句: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团圆已变成了一种奢望,现在他真的变成了孤家寡人,父母、兄长、嫂子,所有的亲人都离开了他,眼泪划过眼角,浸湿了耳畔的头发,眼前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容,回忆起童年的时光是那般美好。举起左臂,握紧拳头,他发誓一定要完成任务,好好活下去,抚养皮皮长大,终身为革命奋斗,争取让更多的孩子在和平的年代中幸福快乐的成长。

第二天陈深一早醒来,刚一睁眼就看到唐山海双腿交叠优雅的坐在椅子上,一手捧着本书,一手轻轻翻动书页,偶尔会拿起茶杯浅呡一口,举手投足间像极了油画里的绅士,他有时候在想,如果不在战时,像唐山海这种立于象牙塔中的人,与他是不会有半分交集的。见唐山海注意到自己时,陈深收回了思绪,环顾了一周发现屋里没有其他人,心里有些纳闷,为什么唐山海会守着他,扁头呢?

「扁头去给你买早饭了,我正好来医院,他就拜托我看着你。」唐山海见陈深睁大双眼,一副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他,轻笑一声,及时回答了他的问题。

陈深坐起身来打了个哈欠问道,「唐队长找我什么事。」

唐山海合上书放在床头柜上,倒了一杯红茶放在陈深的手中说道,「我想先过来看看你的情况,想着能不能一同回去。」

陈深端起茶杯喝了一口,香气浓郁,口感微甜,茶色红润清澈,感叹道,「真是好茶,喝完之后感觉精神好了不少,谢谢唐队长。」

「陈队长客气了,身体怎么样了。」

「我没什么事,就是累了。怎么不见唐太太呢?」陈深奇怪为什么徐碧城不在这里,按理说唐山海不会让她一人在外的。

唐山海脸色微愠,陈深当真对徐碧城倍加关心,刚醒来便询问下落,昨天他一进门就看到徐碧城对这人紧张的很,说话的口气也变得生硬起来,「我安排了人,连夜送碧城回去了。」

「怎么走的那么急。」陈深奇怪唐山海的安排,再看唐山海的脸色,想起昨晚唐山海看徐碧城的神情,他似乎闻到了空气中的酸味,唐山海莫不是吃醋了。陈深挑了一下眉,笑容更深,翘首期盼着唐山海的挑战,「唐队长是有话想跟我说吧。」

唐山海不知怎的觉得现在的陈深很欠揍,这笑容很明显是在挑衅,好想把手里的茶泼他脸上。

「头儿!我回来了!」扁头的出现打断了两人的友好交流,他特意买了肉包子和小米粥给陈深补身体。陈深徒手抓起一个包子放入嘴里,狼吞虎咽起来,而唐山海则皱着眉头看着眼前的食物,他习惯吃西式早餐,不喜欢在早上吃油腻的食物。

陈深看唐山海皱着眉头,一脸嫌弃的看着桌上的包子,心中暗笑,对扁头说,「扁头,唐队长吃不惯包子米粥,你去买些西式面包和牛奶。」

「没关系,我喝粥就行了。」唐山海拿出手帕仔细擦拭瓷碗和勺子,拿起保温桶将小米粥小心翼翼地倒入瓷碗,用小勺一口一口舀着吃。对于扁头那样直接端起瓷碗将粥直接灌入嘴里的样子,唐山海表示这画面他不想看,反观陈深的吃相倒是挺文雅的,与他的手下不同。

吃完了早饭,扁头收拾好东西,把火车票交到陈深的手里,是中午的车票,大约下午三点回到上海,他还特意买了些馒头和酱货带着准备中午吃。办完出院手续,三人便来到了火车站。陈深注意到身后跟着一群人,应该是毕忠良派来监视他的人,毕忠良始终没有放松对他的怀疑,不过回程的路上应该不会发生什么事了。

唐山海坐在车厢里依旧看着那本书,手边还是那套白色茶具,浓郁的红茶香味飘荡在整间包厢。陈深心想,真是个公子哥,出门自带茶叶和杯子,活得真讲究,心中腹诽了他一番。包厢里异常的安静,他决定要先打破这个僵局,偏头仔细看了看书的封面说道,「唐队长也喜欢读泰戈尔的诗集。」

「看来陈队长跟我是同好喽。」唐山海有些诧异,没想到陈深也会读外国名著,心中对他产生了好奇,自己之前是不是小看他了。

「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。」(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)

「陈队长为何单吟此句。」

「这是我想过的人生。不过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,死的时候能有具全尸就够了,哪里还敢奢求些什么。」陈深早已忘记了原先的自己,从他潜伏的那天开始,他一直努力扮演着汉奸这个角色,有时候他也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。

「陈队长不必妄自菲薄,努力朝着自己想去的方向前进就好了。」唐山海没想到陈深对于人生的理解这般透彻,不禁对他另眼相看,他跟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,这也是他喜欢泰戈尔的原因,渴望能过上诗中的生活,不过那也是战争胜利之后才能实现的愿望。

「那唐队长期望的是什么样的生活。」陈深突然对唐山海有了兴趣,他很想了解眼前这个男人。

唐山海把书合上,放进公文包里,笑着说道,「与碧城相守一世,有一双儿女常伴左右足矣。」

「我突然很羡慕唐太太。」意料之中的答案,唐山海每次看徐碧城的眼神是那般炙热,想来定是非常爱她,这句话便脱口而出。

「为何?」对于陈深的话,唐山海不知该怎么接,他为什么会说羡慕徐碧城的话。

陈深看到唐山海的脸色变了,心想莫不是他想歪了,赶紧解释道,「我的意思是唐队长和唐太太这般恩爱,我很羡慕。」

唐山海心中暗叹自己想多了,轻咳一声说道,「我听碧城说你有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,不知什么时候可以喝上你的喜酒。」

「男人嘛,以事业为重,我现在连个栖身之所都没有,女人嫁了我,不就得跟着我一起受罪嘛,暂时不会考虑结婚的。」

「姻缘很容易就会错过,陈队长一定要珍惜眼前人才是。」

「唐队长教训的是,我定会好好对待眼前人的。」

陈深对李小男是愧疚的,他无法回报这份感情,他只当她是妹妹看待,没有半分男女之情,面对李小男的疯狂攻势,他只能采取躲的方式,身边的所有人都觉得他俩在一起最合适,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们不合适,他该怎样做才能让李小男放弃他。

评论(2)
热度(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灵公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